來記錄一下去年11月底,瑩瑩生病經歷。

11/27(星期三)-

瑩瑩晚上回家一切正常,但為娘的我卻始終覺得瑩瑩體溫稍高,阿性認為是我太敏感,睡前耳溫槍一量驚見:37.5.........

妹妹活動力正常,這溫度正在臨界值,晚上也沒有醫生可看,所以打算先觀察再說,當晚妹妹晚上體溫就一直維持37.5~38.5中間。

11/28(星期四)-

因為整晚體溫都沒有下降低於37.5,只有早上起床後開始維持在37.2~37.3中間,當時我有案子要送,當天要去楊梅客戶那沒法請假,所以早上由阿性請假帶妹妹先去給醫生看看,因為妹妹沒有任何症狀,醫生也僅看到喉嚨有點紅,所以開了些喉嚨痛跟退燒藥就又帶去保母那了~

白天我與保母保持聯繫注意妹妹狀況,保母說白天都沒有發燒,精神狀況很好,連鼻涕都沒有!

可是晚上接回來後,體溫又開始逐漸升高,睡覺又開始由37.5度往上攀升,但整晚最高就到38.5,之後又降下來,但也沒低於37.5就是。

11/29(星期五)-

早上妹妹起床後又開始體溫下降,大概在37~37.5間,因為沒有其他症狀,也只能帶去保母那請保母再觀察看看。妹妹一樣白天都精神狀況佳,也沒有任何發燒或不適症狀。不過晚上妹妹一樣又開始燒起來,這回溫度有飆到38.8度,我跟阿性一直猶豫到底該不該給退燒藥,兩個人遲疑很久,一直量到體溫又下降到38.2、38.4,想說體溫沒有再往上飆於是忍住沒給退燒藥。

11/30(星期六)-

一早就帶妹妹去醫生那報到,醫生說喉嚨看到有小白點,懷疑是腸病毒,要我們要特別注意!!當我們詢問醫生有無其他可能時,醫生也提起喉嚨有小白點也有可能是泡疹性齒銀口腔炎,只是當下無法確認。

登楞!!不會又是腸病毒吧,天啊~~10月才得過,不會又來了吧!!而且剛好我有案子要送,阿性也說他忙不能請假,我一想到如果要居家隔離就頭整個痛,而且妹妹因為食慾一直不佳,所以我根本很難判斷她不進食到底是因為身體不舒服還是本來就這樣,只是為娘的第六感,我一直覺得這次的生病應該不是腸病毒。

星期六晚上妹妹一樣傍晚過後體溫開始升高,整個晚上也一直是在38~38.5中間徘徊,偶爾高過,之後又會低於38.5,一再考驗我跟阿性的心臟,兩個人在要不要給退燒藥之間徘徊不定啊!!!

12/1(星期日)-

媽媽擔心瑩瑩是腸病毒而心情不美麗,妹妹則是依舊白天正常傍晚發燒的模式,奶量還算正常,副食品則因長久處於難以餵食的狀況,無法判斷是否異常,因為星期日沒有醫生不能回診,還不知是不是腸病毒,但因為為娘我每天為公主早上起床更衣,自從上週就覺得妹妹有口臭,曾跟阿性說過,他覺得是我神經質,但我有發現妹妹的牙齒牙齦有點怪,上網GOOGOLE相關病狀後,發現妹妹應非腸病毒而為泡疹性齒銀口腔炎才是。

星期日晚上妹妹一樣傍晚過後體溫開始升高,整個晚上也一直是在38~38.5中間徘徊,既然之前都沒給退燒藥了,這晚我跟阿性還是什麼都沒給,準備星期一一早再帶去給醫生診斷。

12/2(星期一)-

醫生終於確診瑩瑩非為腸病毒,而是泡疹性齒銀口腔炎,因為星期一時,妹妹牙齦整個紅腫,加上瑩瑩準備長後面大牙,整個牙齦已經腫的不像話,醫生聽我描述發燒狀況,說瑩瑩情況算好,還沒燒到很高,表示抵抗力還夠,只是發燒還是有可能持續,發燒會維持5-7天,之後牙齦紅腫會慢慢消失,整個病程大概7-10天,最慢到14天左右。

醫生說會得此病一定是大人傳染的,大人身上有這種病毒,如果大人吃過的食物、口水餵小朋友或是親小朋友,小朋友就會被傳染,我問是不是會傳染給別人,醫生說三歲以上小朋友再被傳染機率不高,但三歲以下還是有可能,妹妹咬過、吃過的要注意別被其他小朋友咬跟吃。

順便問了一下醫生口臭的發生原因,醫生說這麼小的朋友會口臭原因不外乎幾個:1.蛀牙,瑩瑩年紀那麼小,就那麼幾顆牙,有沒有蛀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因為蛀牙產生的口臭原因可以排除。2.鼻塞:有時候鼻涕倒流在喉嚨,也是有可能產生口臭。3.生病:像這次的齒齦炎就會,另外如果腸胃不適也有可能。至於為什麼白天都不太會燒,但傍晚過後就會開始體溫身高,醫生則是回覆我因為白天小朋友抵抗力通常比較好,而到了晚上抵抗力就會下降,所以才會發生白天不會燒,但一過傍晚就開始體溫逐漸攀高的現象。

當下我與保母聯繫,跟她說明這樣狀況,並請她要注意隔離瑩瑩使用過的東西,免得傳染給那邊的小哥哥跟小姊姊,另外說明會得此病原因,可能餵食跟親瑩瑩時我們都要特別注意啦!

瑩瑩當天晚上就不燒了,不過牙齦紅腫的厲害,而且也嘴臭的厲害啊~整整燒了五個晚上啊~

12/3~12/5(星期四)-

妹妹牙齦紅腫一直到星期四才算完全消腫,回診時醫生認為不需要再吃藥了,當醫生問我們他食慾如何時,我說出瑩瑩一直難以餵食的狀況,於是醫生開了帖藥說試試看能不能增加食慾。

12/6(星期五)-

保母早上試著餵了一包,不過跟我反應星期五瑩瑩副食品依舊吃的不佳,感覺沒什麼藥效!

12/7(星期六)-

餵藥是件痛苦的事,既然沒什麼藥效,我跟阿性也不打算繼續讓瑩瑩吃藥,畢竟她也吃好多天的藥了,結果那週末我去買菜,煮好後由婆婆餵食,沒想到回來時婆婆興奮的跟我說,我裝的那一碗飯瑩瑩全部吃光,真是嚇壞所有人了!!!

人家吃完是正常,我們家瑩瑩可以吃完真是異常啊!!!!!

當天晚上瑩瑩食慾也很好,副食品吃的奇佳,我跟阿性頻頻稱讚醫師的藥一包就見效真是太離奇了!!

12/8(星期日)-

完全恢復健康,持續恢復好食慾,爸媽樂得笑嗨嗨~~~

不過好食慾並沒有維持太久,大概星期二之後,瑩瑩就開始恢復常態,不肯張口或是吃就吐出來.....唉.......真的是很討厭啊!!!吼~~~~

這次泡疹性齒銀口腔炎折騰了很久,不過瑩瑩並不算高燒,最多來到38.8~38.9就往下降,醫生也說還好嘴邊也沒有長出一些泡疹來,嘴巴裡倒也沒聽醫生說有什麼破洞,奶量還算可以,只是副食品不吃的厲害,而前面不知道病因晚上一直發燒,更是折磨爸媽的心啊~~瑩瑩整個瘦了一圈,只好趁著病好之後讓不愛吃副食品的她多喝些湯來~補身子了

泡疹性齒銀口腔炎之網路介紹-黃醫師部落格,大家可以一併參考囉~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8830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egancy26 的頭像
    elegancy26

    邁向幸福小天地

    elegancy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